邪恶混乱

【一八】青城山下张素贞1.0

看题目就知道这篇要写啥了
人物ooc、逻辑死
片段灭文法、有脑洞没大纲写到哪算哪

张启山(饰)——张素贞
齐铁嘴(饰)——齐仙
张日山(饰)——张小青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0
我叫张小青,是一条青蛇。
你以为我是一条青蛇所以就叫小青,那你就错了。因为我其实不是青蛇,原本也不叫小青。

01
很多很多年前,我还在东北老家无忧无虑的嘬着冻柿子的时候,隐隐约约记得自己好像是只青蛙。
突然有一天我爹妈说我吃的太多养不起了,就要把我送到蜀地一个本家堂哥那里。
我一听很不开心,去年积的酸菜还没吃上呢。
我娘安慰我,说没事儿,那嘎嗒有火锅啊,你堂哥家大业大肯定养得起你。
我一听觉得有道理,装了满满一兜子菇娘果儿留着路上解闷儿。

02
临走的时候我爹嘱咐我,我那个堂哥是条蛇,不知道是怕我把人家吃了还是怕人家把我吃了,我爹让我也变成蛇好跟人家套套近乎。
我说不能够啊,蛇吃蛇滴惨案宰咱Z嘎嗒夜不四妹发僧过。
我一着急这口音就说秃噜嘴了,吓得我娘一个大苹果就给我塞进了嘴里。说我那堂哥脾气不太好,让我到了地儿别一嘴大碴子味儿让人听了不痛快。

03
我虽然不那么乐意,但看在火锅的面子上还是颠儿颠儿的跑到了青山城。
等到了山脚下,我那堂哥还挺热情,带我下馆子吃了顿火锅,怕我吃不惯辣还特地要的鸳鸯锅。
他说他叫张启山,是我二老伯子的七舅舅他干闺女的大侄子,简单来说我俩就是一个曾爷爷。
我这边嗦着鸭肠吃的正开心,也没多想就说我叫张日山,从东北本家来的,我爹让我跟你涨涨见识。
这位堂哥一听不乐意了,羊上脑端上来都不给我涮了。
我一琢磨就回过味儿来,也对,他叫启山,我叫日山,你说人家一大老爷们儿能乐意么。
于是我从善如流,说,那哥咱这么着,你是条白蛇,我是条青蛇,以后你叫大白,我叫小青,你觉得怎么样?

04
我那堂哥虽然不喜欢我叫他大白,但是对于我叫小青倒是没什么异议。
他说很久以前有位得道升仙的大师给他取了个法号,叫素贞。还让他积德行善,青城山上的精怪都叫他佛爷。说我要是觉得叫堂哥别扭,可以跟着那些鱼精蝎子精叫他佛爷。
我心说为什么我叫你堂哥会别扭啊,你一条蛇精明明是道教口儿的,搞啥非得佛啊佛啊的,叫你佛爷不是更奇怪?还有你那位大师估计脑子也是有泡儿,你明明是一条男蛇,怎么着就给取了个这么娘们唧唧的法号。哦,还法号,大师你到底信佛还是信道啊?

05
但是为了表示我是一只从善如流的好蛙,啊不是,一条好蛇。我说以后都听佛爷的。

06
别误会啊,我没别的意思,我只是不想以后和他被别人当成一家子。被这种脑子有泡的蛇认干弟弟就已经够没面子的了。

07
后来我才知道,他也不是一出生就这么傻,他是有一次出门被人给气傻的。

08
说到这儿我就不禁红了眼眶
真tm辣
擤擤鼻涕,好了,咱继续说——

09
其实我也是听后山一只熊猫精说的,说五百年前,好像是有一位什么第三十代天师张继先来青城山朝拜的时候,佛爷和他遇见了一次,之后就开始让我们搜集各种奇奇怪怪的法器。哦对,那时候佛爷还不叫佛爷,我们山里头的精怪都喜欢叫他大白,因为整座青城山就他一条白蛇,还特别大,所以——
我打断他,说别打岔,接着讲佛爷怎么变傻的。
心想,难怪他不乐意我叫他大白,原来是黑历史。果然人有了道儿上的诨名就不乐意别人在叫他以前的名字了,嫌土。

10
我给熊猫精撅了把竹子示意他继续说。
他抱着肚子挪了个窝,接着回忆——

11
话说那一次我跟着佛爷去昆仑找什么羲和剑,刚到山脚下,就遇到一个紫衣服大眼睛的道长扬言要收了佛爷,结果打了几下,佛爷看到那人手上带了个二响环,正是一环二响可遇不可求的法器,一时看直了眼,再加上那道长估计是发现佛爷功力不弱不好用强,就改成利诱。说不擒你也行,但你得帮我个忙,一会儿吓一吓我的小师弟,等我把你从葫芦里放出来,这个二响环就送给你作为报答。
我说,这也能答应?那牛鼻子老道肯定没安好心,真把他收进了葫芦还怎么可能放他出来,佛爷莫不是那时候就傻了?
熊猫精白了我一眼,也亏得我眼神儿好,要不真看不出来,说,打什么岔,我没说完那!

12
我闭嘴了。
他说,佛爷虽然已经被那二响环勾去了魂儿,但还是有点理智的。正犹豫着,旁边突然钻出来一个十几岁穿着灰蓝道袍的小道士,举着幡背着白布褡裢,看起来像个算命的。
那小道士看着就机灵,嫩芽子似的往那儿一站,俏生生地开了口,说这位兄台既然不愿,道长您何苦强人所难。小道方才掐指一算,向北二十里再向东二十里,您定能寻到有缘之人,而且所求之事也是水到渠成马到成功啊!
那紫衣道长自是不信,但那小孩儿又在他耳边说了句话,他忽然就欣喜若狂,摘下二响环就塞在那小孩儿手里说什么多谢指点,转身就向北御剑而去了。

13
我问他还记不记得小道士说啥,熊猫精说好几百年了哪能记得那么清楚,更何况当时他就没听清。
我不信,说那你怎么还能记着那小道士长什么样,身上是什么行头啊?
熊猫精又翻了个白眼,还不是那小道士把佛爷给惹了,这几百年还能听到佛爷经常念叨什么臭算命的,早晚一天找你报仇!
我大为惊奇,你快说说,他怎么惹着佛爷了?

14
佛爷看那紫衣道长逃也似的跑了,心里倒也不着急,只想着我再向那小道士把二响环要过来不就行了吗,左右不过替他办几件事儿,还能难得倒我青城山一霸。
结果那小道士嘿嘿一笑,说这镯子与我未过门的媳妇有缘,打死也不能给。
听到这佛爷都气笑了,一个小道士,毛都没长全呢,竟然都开始想媳妇儿了。
他说我这叫“酒肉穿肠过,佛祖心中坐”,我听熊猫精这么一说心里高呼:有门儿!这小道士和那给佛爷起名的老道士估计是一家子。

15
佛爷想着既然现在不开口那我就多磨你两天,不怕你不松口。结果,这小道士愣是用了三个月从昆仑到徽州调了个头又回了昆仑,一路上招摇撞骗还净给佛爷下绊子。
我说不能够啊,佛爷是什么道行,就算这是五百年前的事儿,堂堂青城山一霸也不能给一个凡人给捉弄了去啊?
熊猫精说他也不明白,只记得小道士不管大事小事都算的奇准,估么着连佛爷起夜用哪只手扶鸡儿都知道。所以才让他们两人着了道儿。
我说呸呸呸,佛爷才不用扶鸡儿,我们蛇精没有那玩意儿。
熊猫精修炼了这么些年岁可能也还是个雏儿吧,面上一红,说,那化成人形的时候还是有的啊,比如说我,我变成人形的时候就不如……
我一听话题突然要向着社会主义和谐发展那方面撒丫子狂奔而去,立马觉得头皮一炸,赶紧把话茬儿扯回来。

16
然后呢,你别跑题啊!
然后?然后佛爷气急败坏地一路摽在小道士身后,我几次劝啊都没用啊,佛爷说他不拿到二响环誓不罢休。
熊猫精说到这儿,和我对视一眼,我俩很有默契的一致认为,佛爷这时候就已经开始犯傻了。
直追到昆仑山下,又遇到了一位紫衣服道长,不过不是上次说的那位,是之前来青城山给佛爷取名的那个张天师。我听佛爷管他叫陵什么,哎呀忘了忘了,估计是法号什么吧。

17
我忍住了争论关于法号道号的欲望。
觉得再打断熊猫精的话蠢作者分段分的该疯了。

18
张天师说那个小道士颇具慧根,要跟他上山修行。又说佛爷业果未报,想要和他再续仙缘需得修炼至大成,没有个千八百年拿不下来。
佛爷咬牙切齿的瞪着对面的小道士,心说自己一心求宝他非但不理不睬反而百般捉弄,如今有了靠山就要把他丢在一边,实在可恶。虽然很想找那小道士算账,但恩人就站在一边自己也不好发作。
最后张天师看着两人大眼瞪小眼,可能是觉得两人依依不舍,难解难分吧,叹了一口气说,你且静心修炼,待到大成我自会为你二人再续前缘。
佛爷气急,心说好好好,待我大成,看我不撕了你的幡,扯了你的道袍,夺了你的二响环,出出我心头这口恶气。

19
听到这儿我实在忍不住了,你怎么知道佛爷心里怎么想的?
熊猫精一脸无辜,说你难道不知道佛爷每个月总有那么两天神智不清胡言乱语,窝在洞里还乱写乱画。我们几个平时跟在佛爷身边的精怪不放心,总要进洞看看,日子一久,佛爷怎么想的我就都知道了。
!!!???
张启山不是蛇吗?难道蛇也有这种东西?我怎么不知道?可他不是男蛇吗?还是说他和那传说中的鸡冠子一样可以忽男忽女半男半女???

20
熊猫精可能是看我脸色不太对,说你们蛇精不都是望、朔两日精神不济吗?佛爷不过是反应大点儿你怎么忽然就脸色煞白?
我恍然大悟,挥汗如雨,想起自己并不是条蛇精,一时尴尬难掩。
没有没有,我担心佛爷啊,琢磨着一会儿拿点鹿茸海参炖个鸡汤给他补补。
熊猫精点头,最近佛爷好像要蜕皮,得闭关好久呢,只得好好补补。

21
乍一听蜕皮,我心里一紧。回过神立马在脑子里给了自己一巴掌,是了,普通蛇长到一定程度都是要蜕皮的,更不用说他有着千年道行的张启山了。
我怎么总也记不住自己是条蛇精呢?
大概因为我本来就不是蛇精吧。

22
哎等等!你说佛爷要闭关?那咱们岂不是可以下山去啦!
是啊!熊猫精点头,你不知道,平时佛爷清修也不让我们随便下山,现在他要闭关,我们终于能下山去野了!我等了都快有三百年了!

23
此时我还不知道自己即将面对的是什么,也不知道此番机缘又会如何改变我的一生。直到我跟随青城山一众精怪下山游历,在一家书摊前停下脚步,如同冥冥中某种力量的驱使,我拿起一本封面粗糙的画本子——《白蛇传》

TBC

我应该写明白了吧,私设北宋去青城山的张天师就是大师兄,第一个紫衣道长是二师兄,小算命的当然就是嘴嘴啦。

这里的北宋张天师朝拜青城山确有其事,张继先1127年羽化,时年36岁。白蛇传里白蛇和许仙前世相遇大概就在北宋,而《白蛇传》本身是明朝冯梦龙的《警世通言》最早收录出版的。

所以时间线大概是:
①北宋1127前,张天师赴青城山给张启山赐名并让他收集各种法宝
②1133年张启山携熊猫精赴昆仑遇陵端,向齐仙求二响环不成被此时已经羽化的张天师,即陵越劝回青城山修炼。
③明1624年左右,张小青来到青城山,后在下山游历时无意间读到了《白蛇传》
④民国1933年,张素贞携弟张小青经观(张)音(天)大(师)士点化,来到长沙寻找有缘人(划掉)报仇(划掉)。

④发生的事大概下章会讲

说好的放飞自我逻辑死呢?为什么会有时间线这种东西啊_(´ཀ`」 ∠)_

评论(10)
热度(4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LEIGH
Powered by LOFTER